回首頁


吳敏濟建議外埔消防分隊廳舍原地改建

刊登日期:2020-06-05

圖說:議員吳敏濟為外埔消防分隊空間狹小、老舊叫屈,建議原地改建。(記者楊川欽攝)
【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】外埔消防分隊廳舍人均使用面積17.28m2為全市最小,只能停二輛消防水箱車,配備不足,頂樓鐵皮違章充做健身房及晾衣場,高溫超過40℃猶如烤爐,而且屋齡已超過使用年限,市議員吳敏濟質詢時要求市府立即改建以提升戰力,不要委屈打火兄弟姐妹。

吳敏濟議員指出,消防署建議消防分隊人均面積在120m2最理想,外埔消防分隊滿編二十五人,受限於空間目前只有十七人,總樓地板面積293.76m2,人均使用面積為17.28m2,為全市所有消防分隊最狹小,只有理想面積的14.4%。

吳敏濟表示,外埔區人口三萬二千零六十六人,大安區一萬九千零五人,大安分隊有三輛水箱車,外埔分隊卻因空間不足,只有二輛三噸水箱車,在火場救災通常是二輛消防水箱車串連成一組,第一部擔任攻擊車,第二輛接消防栓做為水源車以保障出水穩定,萬一有車輛故障,就無法構成車組作戰,必須依賴其它分隊馳援,依外埔的需求,應該再配置一輛小型水箱車和一輛水庫車,以利進入巷道滅火,並維持穩定供水,都因為無處停放而作罷。

外埔分隊儲物空間不足,只好在外牆搭棚子,將消防送水帶成箱地放在室外。不僅儲物條件不佳,吳敏濟也為消防兄弟姐妹的生活條件抱屈,二層樓建築連曬衣場都沒有,不得以將二樓屋頂鋸出一個大洞,架鐵梯通向屋頂加蓋的鐵皮違建,違建裡存放備用裝備,並充當曬衣場和健身房,近日天氣炎熱內部溫度高達40℃以上,晾一次衣服都會滿身大汗了,烤爐一般的地方還能做重訓嗎?消防隊員的體能就是救災戰力的基本,缺乏合適的訓練場所就會影響救災能力,也會為打火弟兄們增添救災的危險性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