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
桃園震後修繕 3大計畫從優補助

刊登日期:2024-04-18
【記者孫道賢桃園報導】因應0403花蓮大地震災後建築修繕,桃園市都發局提出「震後修繕特別計畫」,針對受影響的民眾規畫3大安居重建解方,紅黃單修繕補助費用最高達150萬、簡易都更整維計畫及加碼公寓大廈修繕補助,即使沒有紅黃單也能申請,所有修繕費用加起來預計運用1.3億至1.4億元的災後整備金。

桃園市長張善政17日於市政會議指出,針對地震後的修繕補助,都發局規畫「震後修繕特別計畫」,第一計畫為「紅黃單案件」的修繕補助,只要被判定為紅單案,每件補助修繕150萬元,黃單補助修繕費用的85%、最高補助100萬元,協助住戶速就房屋結構修復,以撤銷紅黃單,保障居住安全。

張善政說,第二計畫是配合都發局的「簡易都更整維計畫」,由管委會取得百分之百住戶同意後提出申請,免成立都更會、免都更公展及公聽會程序,直接送審議會審議,補助額度由以往的45%、1000萬元上限,調高為75%、1500萬元上限,不用循中央都更整維繁複的程序申請補助。

張善政提到,第三計畫是開放給桃園市有需求的公寓大廈都可使用的「加碼公寓大廈修繕補助」,因應本次震災,桃園市增加今年公寓大廈修繕補助2000萬元的預算,各公寓大廈委員符合資格者都可以提出申請,沒有紅黃單的限制,以速解決社區公共空間因震後裂縫破損、屋頂平台裂縫漏水等問題,建管處初估近200個社區可獲得補助。

張善政也說,桃園市這次震後通報的案件近700件,均委請技師協助排定巡檢,考量震後技師鑑定為緊急協助服務,地震發生至今已2周,有安全需求的民眾應該都已申請巡檢,都發局即日起將停止受理震後巡檢,另因應地震災後建築修繕,所有補助費用預計運用1.3億至1.4億元的災後整備金。

上一頁